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之窗>>工作动态>>正文
工作动态

【中国江苏网】徐州医科大学:“四力”助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3年10月26日 09:02  点击:[]

中国江苏网10月19日徐州讯 自徐州医科大学第一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委始终坚守政治巡察定位,从零起步,不断开拓进取,积极探索巡察工作的突破点和落脚点,在遵循规范中注重创新,在提升质效中彰显特色,形成高位推动、制度立本、强化内驱、着眼突破的特色工作法,助推本届党委巡察高质量全覆盖。

高位推动、领导有力,“以上率下”压实压紧各方工作责任

学校党委始终把巡察作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主动谋划、高位推动。党员校领导担任巡察组组长,每轮巡察坚持一线带队指挥,巡察组分工明确、真巡实查,纪律严明、作风务实,彰显巡察工作的严肃性、权威性。校党委书记等带头督促分管、联系单位领导班子落实整改责任,做实做细巡察后半篇文章。校领导亲力亲为、从严从实,为坚定扛起政治责任作出表率。

制度立本、指导得力,夯基垒台搭建制度体系“四梁八柱”

制定“一指引、三清单”,厚植巡察质效基础。上手快、操作性强、务实管用的“巡察工作操作指引”和发现问题更聚焦、政治画像更精准的“分类巡察监督重点清单”,搭建巡察工作的四梁,来指导引领科学开展工作。出台巡察联动工作方案、加强巡察队伍建设意见、巡察整改督查督办等工作机制,构架巡察工作的八柱,以有力保障形成监督合力。

强化内驱、措施给力,激励约束多项举措持续助推提质增效

建立巡察工作中期汇报制度和评先评优制度,激励巡察干部狠抓巡察质量。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在巡察中期听取各组工作进展汇报,了解巡察进度,点评工作短板,提出工作推进要求。巡察组长全程参与,明确各组之间的差距与不足,促进反思工作状况,在后期的工作中及时调整、积极作为,中期汇报为各巡察组互相学习、促进提升巡察质量提供了良好的平台;通过评选优秀巡察报告、表彰优秀巡察干部,督促、激励巡察干部认真履行职责,勤奋务实,敢于担当。

着眼突破、专项发力,创新协作模式探索高校附属医院巡察

率先在全省启用“双协作、三结合”模式开展直属附属医院巡察工作,高效完成巡察任务。直属附属医院与校内单位相比有其特殊性,体量大、管理体制复杂、专业性强、工作涉及面广,是高校内部巡察工作的难点。巡察时学校商请省卫健委及精通医院管理、医疗技术方面省级医院专家与学校选派人员组成“双协作”巡察队伍,解决“如何巡”的问题;将政治巡察的基本要求、大型医院巡查的行业要求和大学附属医院职能定位要求“三结合”,创新制订“附属医院巡察监督重点清单”,解决“巡什么”的问题。巡察结果产生较好的示范效应。

党委巡察的特色做法在巡察实践中取得显著成效,全校领导干部从严治党思想认识与政治站位得到提高,“一岗双责”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特别是职能监督意识被有效唤醒,干部的进取心、工作作风和政绩观得到转变和矫正,部分疑难问题得到解决,二级单位机制体制得到完善,有效地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促进学校改革发展。(作者:徐州医科大学党委巡察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