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廉政教育>>学思践悟>>正文
学思践悟

从严自律作好表率 模范守纪走在前列

2019年06月19日 09:35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清正廉洁作表率,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坚决预防和反对腐败,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这既是共产党人应该保持的政治本色,也是对党员干部的具体要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应严格对标对表,主动查找自己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存在的差距不足,持续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的政治机关、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是进行党的自我革命、推动社会革命的重要力量,肩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纪检监察干部手握监督执纪和监察执法两把尺子,处在正风肃纪反腐的第一线和最前沿,时刻面临腐蚀与反腐蚀、诱惑与反诱惑、围猎与反围猎的现实考验。对此,必须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带头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着力打造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铁军。

党的十九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加强自身建设,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清醒认识和刮骨疗毒、坚忍不拔的决心韧劲,及时查处包括吉林省纪委原副书记、省监委原副主任邱大明,辽宁省纪委原副书记、省监委原副主任杨锡怀等人在内的“害群之马”,进一步纯洁了纪检监察队伍。2018年,全国共谈话函询纪检监察干部9200余人,组织处理1.3万人,处分3900余人,移送司法机关110余人。但即使在这样的高压态势下,仍有少数人搞贪腐不收敛不收手,有的交往对象过杂,与商人老板甚至涉案对象联系密切;有的以案谋私,向监督对象传送信息、透露巡视发现的问题和审查调查中的问题线索;有的对联系的地区和部门党政领导干部施加影响、以权谋私;还有的利用业务技能和办案经验处心积虑掩盖问题,教唆涉案对象对抗组织审查,等等。实践证明,纪检监察机关不是天然的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也不具备天生的免疫力,必须经常打扫庭院、清理门户,严防“灯下黑”。

打铁必须自身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提高自身免疫力。纪检监察干部只有自己不搞特权、不谋私利、不徇私情,练就“金刚不坏之身”,才能挺直腰板让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更加硬气、更具权威。反之,如果挡不住诱惑、守不住底线,监督执纪就难有底气、更难以服众。当牢记,自己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上下左右有界受控的,切不可随心所欲、逾越红线。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认真贯彻党章和监察法,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继续推进监督检查与审查调查部门分设,强化内部权力运行监督制约,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在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同时,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让触碰规则、纪律、法律底线者付出代价。要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其他各方面监督,严格管教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牢牢守住廉洁这条线,让铁的纪律成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已经全面展开,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积极投身其中,主动加强改造,常扫思想灰尘,坚守精神高地,始终牢记“堤溃蚁孔,气泄针芒”的古训,慎独慎初慎微慎欲,面对“围猎者”绝不能掉以轻心,遇到“潜规则”绝不能随波逐流,碰上“人情礼”绝不能欣然笑纳,以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的良好形象,切实在清正廉洁方面作好表率、走在前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