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廉政教育>>学思践悟>>正文
学思践悟

全方位管住关键少数

2024年04月12日 11:05  点击:[]

“一把手”是党的事业发展的领头雁。纪检监察机关要全方位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督促“关键少数”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为民用权,确保权力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

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围绕重点环节、重要事项构建常态化监督机制,将“一把手”作为监督重点,紧盯权力运行关键环节,制定权力运行清单,构建“一把手”职责权力可查、可控、可纠正的运行体系。制定廉洁风险清单,梳理“一把手”履职用权过程中的廉洁风险点,构建分级管理负责、抓早抓小的防控体系。督促“一把手”主动接受监督,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带头落实党内监督各项规章制度,勇于担当作为。

贯通协同形成合力。进一步畅通纪检监察机关、巡察机构与审计机关的情况通报渠道,优化协作配合程序,用好审计监督成果,加强对“一把手”履职用权情况、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等内容的信息共享。发挥党内监督主导作用,促进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有机贯通、形成合力,确保各级“一把手”正确行使权力,将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扎紧制度笼子。加强全链条监督和全方位管理,盯紧公权力运行的各个环节,完善及时发现问题的防范机制、精准纠正偏差的矫正机制,把“一把手”管住管好,加强对“一把手”教育的针对性、管理的经常性、监督的有效性,督促“一把手”带头遵守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积极履职尽责,释放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信号。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明确监督重点,压实监督责任,细化监督措施,健全制度机制,以严管推动真干事、以厚爱激励干成事。(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