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之窗>>要闻关注>>正文
要闻关注

省人大常委会首次听取省监委专项工作报告

2021年05月28日 11:14  点击:[]

省人大常委会首次听取省监委专项工作报告

全省追逃追赃成果位居全国前列


5月25日,江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听取了省监察委员会关于开展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情况的报告。这是江苏省人大常委会首次听取省监委专项工作报告。省监委主任王常松代表省监委向省人大常委会作专项工作报告。

开展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形势新任务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近年来,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委的具体指导下,在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支持下,省监委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与省委反腐败协调小组追逃追赃协调机制成员单位通力协作,推动全省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创造了位居全国前列的追逃追赃成果。

报告指出,2015年以来,我省共追回外逃职务犯罪和经济犯罪嫌疑人902名,追缴赃款16.9亿余元。中央追逃办2015年发布的“百名红通人员”,我省7名已追回4名;2018年公开曝光50名外逃人员藏匿线索,我省3名已追回2名。监察体制改革以来,我省共追回外逃监察对象和职务犯罪涉案人73名。2020年,我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追回钱建芬等外逃人员143名。在追逃追赃强大声势震慑下,我省新增外逃人员持续减少,2019年至今无新增外逃监察对象,初步实现了遏增量、减存量的目标。

报告介绍,我省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取得的重大成果,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在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得益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委的直接有力领导,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指导;离不开追逃追赃协调机制成员单位的通力协作,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

报告指出,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和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全省各级监委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既立足当前持续开展专案攻坚,全力以赴减存量,又着眼长远健全制度机制,深化标本兼治,千方百计遏增量,不断推动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健全追逃追赃协调机制;主动接受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加快构建不敢逃、不能逃的制度机制;积极参与国际司法执法合作,不断提升追逃追赃法治化水平;压紧压实防逃责任,持续筑牢立体防线;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追逃追赃工作队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