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之窗>>要闻关注>>正文
要闻关注

王常松:建立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监督体系

2021年06月03日 10:39  点击:[]

江苏省委认真学习贯彻《意见》精神,聚焦“谁来联”“联什么”“怎么联”,探索建立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体系,为各级党组织担负“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提供坚强保证。

牢牢把握上下联动的政治方向。坚决向中央看齐,主动与中央对标。深入理解、准确把握各级党委及巡视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在上下联动中的定位和任务,发挥好省委巡视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市县巡察上下联动的基础作用,切实把巡视工作方针和政治巡视要求一贯到底。坚持以上率下,层层夯实责任。省委定期研究部署巡视巡察工作,大力推进巡视巡察队伍建设,将巡察工作纳入省委年度党的建设考核内容,以“省委书记一封信”“省委巡视重要整改事项交办单”“约谈相关设区市市委书记”等方式向下传导责任压力。各市县和省直单位党委(党组)积极推动巡察监督全覆盖,市县两级党委均已完成巡察全覆盖任务,对村(社区)巡察覆盖率达79.2%。强化统筹谋划,一体部署推进。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扎实履行组织实施责任,专门组织赴经济社会发展一线、教育战线、机关企业开展调研,研究制定监督重点清单,谋划上下联动工作方案,为巡视巡察机构出题目、交任务、指路径,实现同题共答、同向发力。

积极探索联动贯通的实现路径。注重发挥巡视综合监督平台作用,增强系统思维和协同意识,促进巡视巡察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研究制定增强巡视与纪检监察工作合力、加强县级巡察机构与县级监委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协作配合等制度,建立“巡视巡察机构与纪检监察机关巡前情况通报、干部抽调,巡中沟通会商、工作支持,巡后问题线索处置、整改日常监督”工作机制,推动巡视巡察与纪检监察监督统筹衔接、形成闭环。加强与组织、审计、财会、信访等职能部门协作配合,实现优势互补,增强监督实效。如,把落实危化品安全生产决策部署情况作为巡视监督重点,同步组织13个设区市和87个县市区联动巡察,共发现各类问题2744个,移交问题线索157件。

抓好上下联动的关键环节。紧紧围绕发现问题、处置问题、整改问题等关键环节,上下贯通,系统推进。精准发现问题,探索形成“对口式”“接力式”“协同式”“提级交叉式”和提级巡察“回头看”等模式,着力破解基层“熟人社会”阻碍多监督难、系统性问题巡不深察不透等难题。依托信息化手段,创新构建巡视巡察信息数据系统,汇总全省巡视巡察报告、相关监督部门日常监督成果等8类80余项2万多份信息资料,为精准发现问题、深化上下联动提供有力支撑。有效处置问题,巡视进驻后立即调取、研判巡察、审计等监督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和线索,巡视期间有针对性地进行再印证、再深挖、再推动,拓展监督成果。在对盐城市开展巡视时,有效运用该市巡察发现安全生产方面的问题,推动严肃查处了该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马俊健利用“影子公司”非法谋取巨额利益等一批典型案件。强力整改问题,对巡视发现的突出问题,分类移交省分管领导、被巡视党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和纪委监委、组织部门,同步压实整改主体责任、监督责任。针对巡视巡察发现的全局性、普遍性问题,先后向省委提交42份专题报告。

切实提升上下联动的实际成效。坚持把上下联动作为巡视巡察高质量发展的前进方向,一体谋划部署,分级组织实施,形成集成优势,推动有形监督向有效监督转变。突出重点任务,深入贯彻“四个落实”“三个聚焦”要求,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发展和安全等情况开展巡视巡察,保障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科学制定方案,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主要矛盾,深入研究制定工作方案,细化监督重点清单。去年4月,围绕“六稳”“六保”具体任务,制定8个方面28项监督重点,部署省委第八轮巡视对照开展监督,13个设区市和58个县市区联动开展巡察,推动解决一批民生难题。统筹组织协调,针对江苏开发园区、高等院校数量众多、体量较大,且主要领导普遍由上级管理、其他班子成员由本级管理的情况,明确规定由上一级巡视巡察机构与本级巡察机构联动开展监督。目前,共对62个省级以上开发园区和12个市属高校联动开展巡视巡察,有效弥补巡视巡察全覆盖的薄弱环节。(江苏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王常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