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之窗>>要闻关注>>正文
要闻关注

江苏省委书记信长星:用心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更加自觉地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勇挑大梁

2024年03月11日 10:08  点击:[]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全国人代会江苏代表团参加审议,发表重要讲话,江苏广大干部群众倍感振奋、备受鼓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登高望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强调的都是事关现代化建设全局的重点问题、关键问题,饱含着对江苏发展的殷切厚望、对江苏人民的关心关爱,为我们做好江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注入新的强大动力。

  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对江苏过去一年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这是对我们的激励和鞭策。我们深刻认识到,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是全省上下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团结奋斗、顽强拼搏的结果。只要我们真正用心把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领悟透、落实好,就一定能够有效克服各种困难挑战,不断推动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这既是实践体会,更是在今后工作中必须始终坚持的一条根本原则。

       总书记明确要求江苏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勇挑大梁,为全国大局作出更大贡献,这是对我们的殷切嘱托、重大要求。把这一重大要求与总书记历次重要讲话中对江苏的定位要求联系起来领会,总书记始终都是着眼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来审视江苏发展,赋予江苏使命,引领江苏实践。我们一定深刻理解做好江苏工作在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和现代化建设战略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深刻认识当前形势下抓好今年工作的重要性,知重负重、奋发进取,以实际行动和实在成果,为全国大局作出江苏应有的贡献。

  一是深刻领会“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大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把发展新质生产力作为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的战略先手棋,强调各地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先立后破、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回过头来重新学习领会总书记这些年对江苏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其实一直都蕴含着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的内在要求。江苏各个板块所处的发展阶段不同,不同功能区承担的发展责任也不同,我们将牢牢把握“因地制宜”这一重大要求,立足全省各地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科研条件,统筹推进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壮大、未来产业培育,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骨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巩固传统产业领先地位,加快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积极布局建设未来产业,努力使江苏成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阵地。

       二是深刻领会“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持续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的重大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谋划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重大举措,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持续注入强劲动力,明确要求江苏以更大力度统筹推进深层次改革和高水平开放,力争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上取得新突破。江苏处在改革开放前沿,“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是优良传统,在新征程上更要大胆试、大胆闯,奔着解决最突出的问题去,围绕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完善落实“两个毫不动摇”的体制机制、深化科技教育人才体制改革等,研究推出更多改革味浓、成色足的改革举措。以“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为统揽,发挥好江苏对外开放平台优势,加快开发园区创新转型,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为全国开放大局作出更大贡献。坚持“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的理念,持续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三是深刻领会“积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不断提升发展的辐射带动力”的重大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苏处于长三角、长江经济带交汇区域和对外开放前沿,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肩负重要使命。我们领会,江苏不仅要全面融入和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还要加强同其他地区发展战略和区域重大战略的对接;不仅要聚焦一地一域强链补链延链,还要在更大范围内联动构建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不仅要加快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还要更好发挥经济大省对区域乃至全国发展的辐射带动力。我们将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力度联动推进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主动对接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更好发挥江苏的枢纽作用、支撑作用、示范引领作用。

       四是深刻领会“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着力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的重大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继续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从提振全社会发展信心、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等方面提了明确具体的要求。总书记对江苏干部群众一直十分关心、多次给予勉励。我们将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聚焦当前正在做的事情,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作用,进一步坚定信心、鼓足干劲,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利用一切有利条件,看准了就抓紧干,把各方面的干劲带动起来;健全主题教育的长效机制,扎实深入推进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推动各层各级把精力集中到干事创业上;充分激发广大群众的创造力,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引导激励群众依靠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

  五是深刻领会总书记对安全生产提出的重大要求。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一丝一毫不能放松。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对做好安全生产提出明确要求,响鼓重锤,催人警醒。我们一定时刻牢记安全是个“易碎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强化预警监测、落实应急措施等各项工作,在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上下功夫,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有安全感。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江苏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我们将把总书记这次重要讲话精神同总书记历次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通起来,专题学习研讨,一体贯彻落实,全面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推动全省上下更加坚定自觉地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勇挑大梁,奋力谱写好“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