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廉政教育>>学思践悟>>正文
学思践悟

要公道不要霸道

2021年04月30日 12:02  点击:[]

人间自有公理,公道自在人心。不论人与人相处,还是国与国相交,都要公道不要霸道,遵此原则就会胜友如云,背此要义就会孤立无援。正所谓,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这是历史经验的总结,也是规律发展的必然。

春秋末期,诸侯各国靠武力称霸,战火连年,社会凋敝。如何才能建立天下和平共处、和谐共融的稳定秩序,老子提出“大国者下流,天下之交,天下之牝,牝常以静胜牡;以静为下,故大国以下小国,则取小国;小国以下大国,以取大国。”在老子看来,无论大国小国,皆当以卑下之德自处。大国无慢下之患,小国无傲上之忧,彼此怀德顺道,天下必无事而太平矣!这是先哲对国际关系作出的理论思考,贯穿其中的主旨思想,也是循乎的“道”,这“道”就是要公道不要霸道。

《战国策·魏策》记载了秦王欲借换地之名吞并安陵国的故事。面对秦王以五百里之地易五十里之地,美其名曰“亏本交易”,实则空手套白狼的“霸王条款”,安陵国使者唐雎在谈判中果敢拒绝。秦王怫然大怒,进而威胁唐雎,“天子之怒,伏尸百万,流血千里。”唐雎毫不畏惧,向秦王列举专诸之刺王僚、聂政之刺韩傀、要离之刺庆忌等布衣之怒的厉害,言语间拔剑出鞘而起,正告秦王:“若士必怒,伏尸二人,流血五步,天下缟素,今日是也。”秦王吓得变了脸色,当即向唐雎道歉。秦王的霸道行径,碰到唐雎这个“硬钉子”,结果碰了一鼻子灰。

“亲仁善邻,国之宝也”。中国传统文化反对国家之间以大欺小、以强凌弱、以富压贫,主张讲信修睦、礼尚往来,在互相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础上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先秦·墨子》有言:“天下之人皆相爱,强不执弱,众不劫寡,富不侮贫,贵不敖贱,诈不欺愚。凡天下祸篡怨恨,可使毋起者,以相爱生也,是以仁者誉之。”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曾说“凡日月所照,无有远近,一视同仁,故中国奠安,四方所得,非有意于臣服之也。”这些话语,无不蕴含着遵循客观世界的道理、法则或规律,诠释“以礼相处,不复相凌”的真谛。

自古至今,国与国之间交往,只有持公道心,做到相互尊重而非强加干涉、平等协商而非单方胁迫、互利合作而非零和博弈,世界各国才能和睦相处,建立和发展和平友好的关系。“以其无私,故能成其私。”把自己的利益置于众人之后,反而能得到大家的推崇而占先。企图以霸道之举劫掠财富、抢占地盘成其私,终究会好景不长,最终怎么得到的就会怎么失去。

“心苟至公,人将大同。”今天,当“一带一路”从倡议变为行动,从理念转化为实践,成为当今世界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和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有力印证了世界要公道不要霸道这一公理。这个倡议将发展的机会和成果与世界共享,却仍然遭到了一些国家的诋毁和抹黑,某些国家每年花费巨资也要散布“一带一路”的负面消息,企图以霸权控制媒体、干预舆论,试图洗脑和玩弄世人,搞地缘博弈的小算盘。而中国从不搞封闭排他小圈子,不做凌驾于人的强买强卖,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互惠互利、合作共赢,沿线国家都愿加入“一带一路”这个朋友圈,聚力携手绘好“一带一路”的“工笔画”。

“公则四通八达,私则一偏而隅。”这是亘古不变的规则,特别是今天,世界已变成“地球村”,各国交往日益密切,相互依赖日益增加,唯有行公道不霸道,才能更好地维护自己的利益,为国家和区域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企图以霸道之举从别人身上“揩油”“薅羊毛”者,那是同历史发展潮流倒行逆施,终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