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廉政教育>>学思践悟>>正文
学思践悟

讲党性不徇私情

2021年09月24日 11:43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干部都要有秉公办事、铁面无私的精神,讲原则不讲面子、讲党性不徇私情。”坚持原则是共产党人的重要品格,是衡量一个干部是否称职的重要标准。面对公与私的抉择,敢不敢坚持原则,能不能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最能看出一名党员干部的党性和作风。

为政之道,修身为本。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有了坚如磐石的党性,在面对敌人屠刀时,就能有视死如归的精神;在面对大是大非时,就能有敢于亮剑的清醒;在面对各种诱惑时,就能有稳如泰山的定力;在面对私交私情时,就能有正心律己的自觉。翻开百年党史,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不同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强党性贯穿始终、熠熠生辉。

  一公则万事通,一私则万事闲。在工作中,党员领导干部难免会遭遇公与私的考验。一事当前,是秉公心、守公道,还是谋私利、徇私情,可以说是检验党性的试金石。周恩来同志为家人订立“十条家规”,朱德同志告诫子女“接班不接官”,彭德怀同志对亲友不搞“近水楼台先得月”,曾志同志拒绝为孙子安排“农转非”……坚持大公无私,老一辈革命家为我们树立了榜样。一颗心为公、一把尺量人、一碗水端平,公而无私、一心为民,这是共产党人党性的重要体现。

  诚然,“无情未必真豪杰”,共产党员也是普通人,需要敬父母、爱家人、交朋友、有人情。但这种情,应当是健康的亲情、纯洁的友情、正当的人情。毛泽东同志曾为亲情规矩立下“三原则”:“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抗战时期,朱德同志接到老家年逾八旬的母亲来信,希望儿子帮她度过饥荒,然而他“实无一钱”,于是给旧友致信借钱,帮助自己的母亲渡过难关。现实中,少数党员干部腐化蜕变,把重亲情等同于徇私情,把讲人情异化为搞交易,最终害人害己。说到底,这些都是不讲党性的体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的党性修养、思想觉悟、道德水平不会随着党龄的积累而自然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而需要终生努力。”加强党性修养对于每一名党员来说,都是必须解决好的重大课题。党员干部在锤炼党性上力行,就是要不断解决“思想入党”这一永恒课题,不断改造主观世界、加强品格陶冶,时刻用党章、用共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

  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强党性,是我们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的重要保证。加强党性修养是党员干部一生的必修课。心怀“国之大者”,把党性锻炼熔铸于火热的发展实践之中,把党性修养书写在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之中,我们就能在实践中真正做到坚持原则,处理好公与私的关系,在前进道路上始终充满正气、充满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