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廉政教育>>学思践悟>>正文
学思践悟

力专则强

2022年10月12日 09:17  点击:[]

善用兵者蓄其势,把力量聚焦于一点、专注于一点,更容易取得突破、有所成就。《三国志·魏书》注引《汉晋春秋》有云:“守少则固,力专则强。”意思是说:守卫的据点少,阵地就能牢固;兵力集中而不分散,战斗力就会强大。

专,会意兼形声字。说文解字注:专,六寸簿也。从寸,叀声。此字始见于商代甲骨文及商代金文,其古字形像一只手摇动纺锤,将丝盘绕在纺锤上。随着手转纱轮,离散的纤维被集中于一束,这就是“专”最初的样子,也蕴含了专一、专注的意思。

用兵作战要集中兵力,同理,做事也要舍多“守少”、志恒“力专”。只有把目标集中在一点,专心致志、锲而不舍地“钻”下去,才能掘井及泉、功成事立。

《北齐书》记载:南北朝时期天文学家信都芳以研习算术、天文为乐,尝对人言:“算历玄妙,机巧精微,我每一沈思,不闻雷霆之声也。”用心就是这个样子。它能使人心无旁骛、全情投入,实现日日精进,从而达到极高的境界。信都芳一生钻研学问,不仅精通算术、天文历法,还旁涉群书,知识渊博,对乐律有很深的造诣。当时有一种用来观测节气的律管吹灰候气法失传了,信都芳经过十几天思考就找到了方法。

树木只有剪去不必要的枝丫,主干才能充分吮吸养分,向上生长。一个人只有学会给欲望做减法,舍弃多余的,方能用心专一,终有所得。面对林林总总的选择和形形色色的诱惑,数学家陈省身“只好做数学”,画家黄永玉“只好作画”,他们守住了“专”,做到了“精”,留下了“艺”。诚如元代文学家陶宗仪所言:“一事精致,便能动人,亦其专心致志而然。”

“专”是坚定的恒心和顽强的毅力。人如果坚守初心,把时间、精力和智慧聚焦于关键目标,做到“择一事、终一生”“生死穷达不易其志”,勤耕不辍、精业笃行,就一定能有所成就。近代学人杨树达,一生专注于破解语言文字的奥秘,晚年研究甲骨金文时,已身体有恙,但他仍然坚持早晨三四点起床工作,上午十时休息,下午继续工作,几乎天天如此。靠着坚定的恒心和顽强的毅力,杨树达最终将一张张学术资料卡片整理成为一部部考证严谨的学术著作。其所作《积微居甲文说》中诸多考释,至今仍为人们引用。

有人说,世界上最厉害的东西是“时间复利”。专于一事,一天天坚持,一点点积累,量变到一定程度就会引起质变的飞跃。袁隆平研究杂交水稻,坚持了一辈子,演绎出“一粒种子改变世界”的神话;屠呦呦数十年如一日,致力于青蒿素研究,最终发现了疟疾新疗法……反之,如果一个人贪多求全、三心二意,这山望着那山高,结果就会像狗熊掰苞谷,掰着扔着,到头来落了个两手空空。

不一则不专,不专则不能。成功没有捷径,唯有目标专一、执着前行,方能积跬步而至千里。对广大党员干部而言,当用心体会“少则得,多则惑”的道理,处理好舍与得的辩证关系。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不分心不走神,一心一意把功夫用到正确的事情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