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廉政教育>>学思践悟>>正文
学思践悟

强化监督确保为民用权

2024年03月15日 09:16  点击:[]

领导干部如何认识权力、怎样对待权力、为谁行使权力,是关系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大问题。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能职责,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引导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加强自我约束,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

引导坚定理想信念。紧盯入职、提拔、调岗等关键节点,加强纪法教育培训、座谈交流、廉政谈话等,打好“预防针”。强化学习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牢记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确保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为民用权。

推动规范履职尽责。有职就有权,有权就有责,用权受监督。加强纪检监察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的贯通协同,凝聚监督合力,提升监督效能。做实政治监督、做深日常监督、做准专项监督,明晰权责关系,既要管住乱用滥用权力的渎职行为,又要管住不用弃用权力的失职行为,推动领导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

督促健全体制机制。推进制度建设要围绕授权、用权、制权等环节,合理确定权力归属,划清权力边界,厘清权力清单,强化权力流程控制,压缩自由裁量空间。做深做细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建立健全以案说德、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责机制,深刻剖析违纪违法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推动建章立制,严格职责权限,扎紧制度笼子。(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作者:郑小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