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之窗>>要闻关注>>正文
要闻关注

紧盯隐形变异 加大检查力度 坚守节点严防“四风”反弹

2021年05月06日 09:30  点击:[]

4月29日晚,浙江省舟山市岱山县海洋与渔业局船检站工作人员虞金宏、顾梦炀2人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岱山县某船厂质检科人员俞某等人组织的宴请,虞金宏饭后还参与了对方安排的KTV有偿陪侍娱乐活动。次日,虞金宏受到政务记过处分,顾梦炀受到政务警告处分。为狠刹少数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吃风”不减、“酒局”照进、不吃公款吃老板的歪风,岱山县纪委监委对顶风违纪问题从严从快处理,针对正风肃纪明察暗访发现的这起公职人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处分当天就进行了点名道姓公开曝光,让铁规禁令提威增效。

“五一”假期是“四风”问题易发期。为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做实监督,通过明察暗访、交叉互查、随机抽查等方式,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节日期间发现的问题,严查快处,确保节日风清气正。

北京市纪委监委采取10项举措治“四风”树新风,针对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等连续3年位于享乐奢靡问题前3位的问题,以及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在内部场所吃喝等违规吃喝隐形变异问题,集中开展专项整治。顺义区纪委监委联合区税务局、区市场监管局、区融媒体中心,就节日期间是否存在违规使用公车情况、违规公款消费情况等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现场监督检查发现了一些问题线索,比如,在公车管理使用方面,个别单位存在使用审批不严的问题,当场指出后要求立行立改;在违规发放福利方面,收集到一些问题线索并进行调查核实。”该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本地区本部门实际出发,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湖南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对100件‘四风’典型问题线索进行挂牌督办过程中,我们发现在高压态势之下,违规吃喝问题花样翻新,相关单位和人员采取各种手段转移、隐匿费用。”该省纪委监委从“一顿饭”“一杯酒”抓起,针对违规吃喝隐形变异具体表现,出台“十严禁”规定,向歪风陋习精准“开刀”,并进一步运用“互联网+监督”等信息化手段加强对公款吃喝等方面的监督,集中治理违规吃喝歪风。

“孩子结婚是喜事,千万不要违规办喜酒。上个月,四队镇计生站老孙在操办儿子婚宴过程中,违规大范围邀请管理服务对象并收受礼金,造成恶劣影响,不仅受到处分还被全县通报。”5月2日,江苏省连云港市灌云县纪委监委作风办负责人在某饭店暗访时,对该县某机关单位办公室主任李某提醒。该县纪委监委成立专项检查组,把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作为纠治“四风”重要内容,坚决防止利用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甚至借机敛财。同时,聚焦违规公务接待、违规公款旅游、违规出入私人会所、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重点领域,由党风室牵头,与派驻(派出)机构和镇街纪委进行“室组地”联动,开展监督检查20余次。“五一”期间,共受理“四风”类投诉举报9起,正在进一步调查核实。

为增强作风建设的精准性有效性,纪检监察机关总结运用有效管用的经验做法,进一步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围绕“关键少数”、关键环节、关键部位精准监督。“平台中设置了‘一键监督’功能,让群众反映问题更便捷,群众监督作用发挥更高效。”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纪委监委积极借助互联网技术,创新打造“云监督”平台,收集“四风”问题线索,对节日期间发现的违纪问题,优先处置、深挖细查、严肃问责,督促全区党员干部在节日期间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

在建立健全群众监督网络的基础上,奉化区纪委监委整合各方面监督力量、不断提升作风建设治理效能,通过“查”景点饭店、“走”商场车站、“看”台账资料、“核”公车数据、“问”相关人员等方式开展“清风行动”。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检查组通过随机抽查、联合督查等方式深入310余个重点场所进行检查,群众通过‘云监督’平台等途径反映问题80余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