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之窗>>要闻关注>>正文
要闻关注

深化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 纠正过度留痕问题

2021年05月10日 09:28  点击:[]

本期看点

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强调,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对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精准施治。在实践中,江苏、安徽、浙江等地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突出问题,并通过设立监测点、制定“负面清单”等方式,重点清理各种工作群中的重复群、“僵尸群”和政务APP中的“僵尸”APP;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调整考核指标,纠正重“痕迹”不重“实绩”等问题,进一步激发了基层干部干事创业活力。

4月27日,江苏省纪委监委通报了一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其中一起是盱眙县水务局原副局长冯胜科部署工作只签字画圈、不履职担责问题。

经查,冯胜科对上级部署的农村区域供水入户摸排工作,在未认真研究上级工作要求和政策规定的情况下,简单安排工作人员将统计任务通过QQ群分派到乡镇、街道水务站,后期也未及时跟进,导致统计口径不一。数据汇总后,尽管底数不清、情况不明,但冯胜科未考虑数据是否符合实际,便在“主要负责人”一栏签字同意上报。后因数据明显失实,被责令重新统计,核减不在统计范围内的住家船户、拆迁户等,占比达72.3%。冯胜科因此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针对该案暴露出的“指尖上的形式主义”问题,盱眙县纪委监委会同相关部门开展政务APP、微信工作群清理整治,精简微信工作群250个、QQ工作群18个、钉钉工作群17个,政务APP实现“清零”,并对保留的工作群实行常态化监管。

在严肃查处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的同时,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精准施治,剑指基层单位在使用新媒体过程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开展走访调研摸排,设立监测点、制定“负面清单”,重点清理重复群、“僵尸群”和“僵尸”APP等;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调整考核指标,纠正重“痕迹”不重“实绩”等问题,进一步激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活力。

实行定点监测,叫停过多过滥工作群

要求24小时“接单”的微信工作群、拍照留痕的“打卡群”,与考核排名挂钩的微信公众号和APP,名目繁多必须参与的网络投票,层层加码的电子表格……让基层干部不堪重负。

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右江区龙川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杨桂西对此感触颇深:“手机里面涉及工作的微信群、QQ群30多个,一会儿一个‘@所有人,重要通知’,每天不是在看信息,就是在回复信息的路上,哪里还有时间静下心来工作?”

安徽省天长市千秋街道园林社区工作人员吴文峰也有同样感受。他长期负责社区微信公众号、APP的组稿任务,每周要多次在公众号和APP上发稿,社区举办的各类活动也要写信息上传,还要兼顾其他工作,感觉身心疲惫。

江苏省涟水县五港镇政府干部小季在一次入户走访时,就遇到过尴尬一幕。挂钩联系户老王正向他咨询危房改造有关政策,他的手机却不时跳出通知,响个不停。看,数次中断话题,不礼貌;不看,又怕错过真正重要的通知或紧急事项,急得他直皱眉头。

新媒体使用过程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与一些地方基层工作中过于追求“留痕”而不讲求工作实效的风气相关,并由此导致侵害群众利益行为、重大事故等发生。

在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三河镇工业园区内,一停产企业于去年5月19日、7月14日接连发生两起火灾。在对安全事故进行问责追责过程中,该区纪委监委发现,三河镇安监站工作日志中,5月24日、6月4日对该企业的督查记录均为“正常生产,未发现隐患”。原来,两次火灾期间,该镇安监站督查人员曾两次到该企业检查,均因企业未开门而未进厂房实地核查,也没有通过其他途径进一步核实详细情况,敷衍了事,动动手指随意填写了日志。实际上,该企业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洪泽区纪委监委给予三河镇主要负责人、安监站相关责任人员问责处理,立案查处5人,诫勉谈话3人。

剑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特别是在使用新媒体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江苏等地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基层调研摸排,设立基层减负监测点,将“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列入负面清单,推动基层单位全面清理微信工作群、政务APP和僵尸网站,精简各类报表。

“大叔,这次咱们多聊一会儿。”近日,小季再次入户走访老王,笑着解释道:“县纪委监委最近建了减负监测点,各单位清理了一大批微信工作群,我们可以放下手机慢慢聊了。”

原来,今年3月,涟水县纪委监委组织5个监察员办公室和11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各自选取1个镇街或单位作为减负监测点,通过梳理辖区历年查处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形成负面清单,以“自选监督+点题监督”相结合方式,每日一检测、每月一提醒、每季度向县委一反馈,及时纠偏督责。减负监测点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测,各镇街、部门优化工作群管理制度,注销“僵尸”APP、网站,共精简微信工作群56个,取消“僵尸”APP、网站7个。

创新监督方式,转变线上线下作风

李海滨是辽宁省抚顺市纪委监委的一位正风肃纪监督员。深入市直单位开展个别访谈,梳理排查微信工作群数量、功能,了解政务APP过度留痕等“指尖上的形式主义”问题,是他近段时间的一项重要工作。

“我们以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为纠治形式主义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发挥派驻监督作用,探索‘1+N’驻点监督工作机制,创新下沉式、联动式、体验式等监督方式,着力解决基层使用微信工作群、政务APP、政务新媒体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抚顺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市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分别深入各综合监督单位轮流驻点办公,采取个别谈话、实地走访、问题调研、及时回访、跟踪问效的方式开展监督。

抚顺市纪委监委还组织正风肃纪监督员分头成立检查组,对30余家市直单位和60余家县(区)直单位随机抽查和突击检查,摸排“指尖上的形式主义”问题,为精准整治提供支撑。针对发现的突出问题,该市纪委监委牵头构建相关职能部门参加的联动协调监督机制,形成整治合力,市纪委监委跟踪问效。为核实政务新媒体、政务APP合并注销之后办事情况,该市纪委监委还以“模拟办事体验”“假如我是你”等“体验式”监督方式,收集突出问题,对敷衍塞责、措施不力、工作不实等形式主义问题严肃查处并曝光。

既要“当下改”,又要“长久立”。过多过滥的微信工作群、政务APP等固然要整治,却不能简单“一关了之”“一停了之”,对确需保留、能推进工作高效开展的,还需规范管理,以充分发挥其效能。

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纪委监委在督促市大数据发展局开展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摸底统计和全面清理“僵尸类”“空壳类”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的同时,指导、推进各单位自查、清理。制定出台《百色市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与网络工作群规范管理制度》,规范各类政务APP、工作群的管理。

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不能停留在“指尖”,还得改进考核方式,在线下同步深入改进工作作风。

吉林省敦化市纪委监委通过督促政府有关部门制定完善《政务新媒体考核细则》,明确考核原则,强调不能以“打卡留痕”形式代替实际工作评价,切实发挥新媒体方便快捷优势,更好为大众服务。督促组织部门细化绩效考核方案,坚持问题导向,取消涉及过度留痕的考核内容,给基层干部松绑减负。同时建立《清理微信公众号、小程序举报制度》,基层干部遇到不规范的问题可以直接向纪检监察机关反映。

海南省琼海市纪委监委则注重督促各职能部门开展自查自纠、督导检查、整改落实,形成减负机制工作闭环。通过监督检查常态化,推动政务公众号专项清理、精简文件改进文风、严控会议转变会风、严格规范督查考核等6个方面20多条具体措施落到实处,严防变相向基层推卸责任。该市纪委监委还列出重点整治问题清单,坚决查处行动少落实差、脱离实际、弄虚作假等突出问题。

改进考核方式,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同心北苑小区垃圾分类、明园小区残疾人无障碍设施改造、园林小区老楼房加装电梯……

随着安徽省天长市“网络减负”工作深入推进,村、社区级的微信公众号和APP同步关停,11个微信工作群整合成4个社区居民生活服务群。吴文峰看电脑、刷手机的时间大幅减少,下小区、访民情的时间逐渐增多,在他和同事的努力中,一项项事关居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迅速推进。

不看“痕迹”看“实绩”。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督促相关部门树立正确的工作评价导向,激发、保护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吉林省敦化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市制定正面清单,把干部平时表现、工作业绩等纳入年度考核加分范围;制定负面清单,把工作不主动,做表面文章、违反工作纪律等行为纳入年度考核扣分范围,规范干部正确履职。

“重点整治检查考核多、台账报表多、盖章证明多、信息平台多以及层层加码等突出问题,防止‘雨过地皮湿’,切实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实效。”江苏省南京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持续为基层减负,进一步解放广大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让他们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好富民惠民政策落实,更好地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该省多地纪检监察机关集中开展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行动,并发动群众参与监督,推动一批民生实事落地。

海南省五指山市纪委监委印发了《五指山市干部作风整顿“疾风行动”实施方案》,紧盯自贸港建设任务、优化营商环境行动、中央环保督察整改等八个方面落实情况,督促全市70个党组织开展自查自纠,针对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建立自查自评、问题整改、任务落实“三张清单”,对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精准施治。通过明察暗访、追责问责、通报曝光等措施,重点解决党员干部执行力、落实力、责任心不强和工作作风不扎实等突出问题,持续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服务水平提升、干部作风改进。

合理运用新媒体,充分利用大数据,为基层工作赋能。浙江省杭州市在规范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整治工作的同时,建立完善市本级大数据库,打破信息系统数据壁垒,提升系统综合集成能力,形成上下高效协同、一体推进的工作格局,让基层轻装前行,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任务落实。

该市西湖区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围绕群众最关心、社工最关注的民生服务和基层减负领域,推动三墩镇数字驾驶舱联合杭州市城市大脑,深化“亲清在线”理念,打造“民生直达”平台,将“政策发布、政策解读、审核材料、政策兑现”的工作流程简化为“制定标准、协同数据”,将“坐店等客、审核材料”的管理方式转变为“主动推送、无需材料”的服务模式,实现了帮困救助等惠民政策兑现一键直达,数字赋能基层减负一步到位。目前,“民生直达”平台上线12项民生政策,涵盖困难户、残疾人、老年人等五类人员,共惠及困难人员23358人,覆盖面10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