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廉政教育>>学思践悟>>正文
学思践悟

与其浊富 宁比清贫

2021年04月19日 11:11  点击:[]

近日,有媒体披露了辽宁省大连市金州区委原书记徐长元及其家族涉黑案案情。徐长元在狱中忏悔道,“母亲走的时候,拉着我的手说,你一定要照顾好弟弟妹妹。我现在不但没有兑现对母亲的承诺,还把他们都领进了监狱。”这段忏悔发人深省,也让人们思考,对于一个家庭、一个家族,家风何其重要。

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风建设,认为良好的家风是一个家庭、家族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与其浊富,宁比清贫;耸廉勤之节,塞贪竞之门”,出自《冰壶诫》,作者是唐朝“三朝宰相”姚崇。姚崇通过此“诫”表明“以清白留子孙”的气节,告诫子孙一定要坚守廉洁勤俭的气节,不为当官而走后门。姚崇晚年遗嘱要求俭朴安排后事,不带走金银珠宝,不大办宴席,并告诫子孙以后也照此操办。

宋代黄庭坚在《四休居士诗序》中写道:“粗茶淡饭饱即休,补破遮寒暖即休,三平二满过即休,不贪不妒老即休。”粗茶淡饭、缝缝补补,黄庭坚自幼养成俭朴节约、节欲惜时的品行。为传承良好家风,他在家训《家戒》中警示子孙,要保持俭朴淡泊的家风,指出这是家族和睦团结的基础。

“修其心治其身,而后可以为政于天下”。从历史上来看,品行出众的贤人无不是在言传身教中为家人树立起严格的家教,成为后人效仿的模范。《史记·管晏列传第二》中写到:“事齐灵公、庄公、景公,以节俭力行重于齐。既相齐,食不重肉,妾不衣帛。”吃饭时不会有两道以上的荤菜,这是春秋名臣晏婴饮食的节俭之风。晏婴曾效力于齐国三代国君,不仅吃、穿节俭,住的是闹市破屋,还将自己的俸禄用于接济朋友和穷人。清代同治年间,调任孝义厅抚民同知的侯鸣珂,为赈济灾民,自家生活节俭。厅衙内有一名小吏余言吉,不甘忍受无油粗饭,向一百姓索要了10斤猪油,将5斤送给了侯鸣珂的夫人杨芝香。侯鸣珂得知后大怒,当即将小吏削职,并下令妻子退还5斤猪油。其清廉为官,严管家人,离任时百姓含泪相送,并送上“仁德如春”的牌匾。

优良家风传承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是诸葛亮对儿子“静以修身,俭以养德”的《诫子书》,颜之推告诫子孙的《颜氏家训》,还是包拯“后世子孙仕宦,有犯赃滥者,不得放归本家;亡殁之后,不得葬于大茔之中。不从吾志,非吾子孙”的家训,都鲜明体现了中华民族家风家教的俭朴、廉洁底色。

家风建设永不过时,作为社会风气的细胞,是一个人精神成长的重要源头,对人的道德养成和人格形成产生持久影响。党员干部要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戒贪止欲、克己奉公、廉洁齐家。通过言传身教,为家人做好示范、立好规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