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之窗>>工作动态>>正文
工作动态

心系师生,实做善做分内小事

2022年11月30日 15:46  点击:[]

校纪委监督检查处立足工作职责,聚焦疫情期间大学生思想动态和心理健康管理情况和“我为师生办实事”项目落实,以高质量监督推动解决学生关心关切问题。

一线监督,筑牢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心理健康安全防线

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在校学生因学习生活方式的改变和对疫情的担心产生紧张、焦虑情绪,监督检查处下沉一线跟进监督,提出监督意见,建议学校把心理疏导工作纳入学校疫情防控整体部署,对大学生思想动态与心理健康管理情况专题调研,充分了解学生寒假返校后和新学期的思想及心理状况,提醒学工部(处)针对开学返校、新生报到节点容易导致学生情绪波动等情况,从严从实抓好疫情期间大学生心理健康管理工作。学生工作部(处)扎实做好学生数据排查、思想教育、心理疏导等各项工作,编制疫情防控期间大学生调查问卷,进行全校学生心理调查,准确掌握学生心理状况;关注重点对象情况,进行每日一报,建立“一生一档一策一帮”,增强疫情防控期间重点关注对象的工作实效;组织校内外专家成立咨询、干预、评估、热线4个小组,以学院为单位组建14个紧急心理危机干预专班,分层分类密切关注学生心理状况;整合校内外具有资质的专兼职咨询师队伍40余人,线上线下全时段提供心理咨询与辅导,多措并举筑起疫情心理防线,守护学生身心健康。

心系学生,切实解决学生“急难愁盼”问题

监督检查处协同学生工作部(处)调研“我为师生办实事”有关项目推进落实情况,先后走访了学生宿舍10号楼、9号楼、1号楼,查看宿舍直饮水机、公共洗衣机、吹风机、公共浴室、智慧校园宿舍安全管理系统等设备设施安装运转情况以及校园废旧自行车处理情况,走访学生寝室,听取学生对宿舍供暖、网络服务、晾晒设施安装、床铺护栏加高等生活服务改善情况的评价和感受,对现场调研发现的个别问题及时记录并反馈给有关部门。“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后勤管理处、学生工作部(处)、保卫处(部)针对学生合理诉求,推出了一揽子惠及学生的措施:全校学生宿舍楼增配了直饮水机、电吹风,宿舍区安装了晾晒设施,公共浴室、自习教室、学生宿舍智慧洗衣房的建设改造工程有序开展,设立了“失物招领”处,宿舍管理委员会发挥统筹协调作用,积极采取措施为学生办实事解难题,学生学习生活条件得到不断改善,管理服务水平显著提高。

校纪委监督检查处聚焦职责定位,从解决学生关心关切的具体问题出发跟进监督,做好“分内小事”,服务于学校高质量发展大局,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不断增强学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