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之窗>>通知公告>>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徐州医科大学2019年纪检工作要点》的通知

2019年03月12日 14:40  点击:[]

关于印发《徐州医科大学2019年纪检工作要点》的通知

                      徐医大纪委〔2019〕1号

各院、系党委(党总支),直属党委(党总支),各单位、各部门:

经学校纪委全委会讨论通过并报党委同意,现将《徐州医科大学2019年纪检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中共徐州医科大学纪委

2019年3月12日

 

徐州医科大学2019年纪检工作要点

 

2019年,我校纪检工作总体思路是: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章为根本遵循,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省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在上级纪委和校党委的领导下,按照省纪委关于高校纪检体制改革的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执纪问责,着力效能提升,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进党的政治建设

1月31日,中共中央出台了《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对党的政治建设做出全面部署。为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在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方面主要开展以下工作:一是推动贯彻落实。推动校党委组织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建立健全加强政治建设的制度机制,压紧落实领导责任,充分发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的示范引领作用。二是强化政治巡察。推进校内巡察制度化、规范化,制订《徐州医科大学巡察工作实施办法》及2019年巡察工作实施方案,根据党委工作部署协助开展巡察工作。三是探索开展政治生态评估。对校内部分二级单位政治生态情况和意识形态工作情况进行检查评估,督促领导干部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四是保障政令畅通。组织开展对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和学校党政重点工作落实情况专项检查,确保有令必行、有禁必止。

二、强化责任落实,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

一是制定责任清单,明确责任内容。协助党委制定校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年度责任清单和二级党组织、机关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年度责任清单,做到知责、明责、尽责。二是强化责任传导。召开全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布置全年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督促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把管党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压力逐级传导下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融入业务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确保责任落到实处。三是加强责任检查。通过履责记实、述责述廉、谈话约谈、责任制检查等方式,强化责任落实。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省委教育工委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实施细则》,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三、加强制度建设,激发调动各类监督力量

实施制度完善计划。2019年,校党委把制度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校纪委贯彻落实校党委和上级纪委要求,将2019年确定为“制度建设年”,适应形势发展需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废改立”。一是健全完善纪检工作机制。修订《纪委监督责任实施意见》《纪律检查委员会全体会议议事规则》。二是健全完善纪委(检)委员发挥作用机制。修订《纪委委员工作规定》《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工作规定》,制定《纪委委员联系二级党组织工作制度》等。三是健全完善监督协作机制。制定《专责监督、专业监督、部门监督联动协作工作机制》,修订《处级干部廉政档案建立与管理办法》,推进纪检、组织、审计、财务、人事、资产管理等部门沟通协作,增强监督合力。

四、提高监督质效,推动监督常态化有形化具体化

实施监督效能提升计划。一是制定监督清单,抓日常。研究制定《机关部门监督清单》《二级学院监督清单》,明确监督内容和主要观测点,便于单位(部门)自我对照检查、纪委(检)委员实施监督、校内巡察有的放矢。二是转变监督方式,抓精准。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制定《纪委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实施意见》,实施精准监督。三是突出重点领域,抓关键。制定《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督实施办法》,探索“互联网+监督”,对重点领域工作实行事前网上报备、纪检审核,事中督查抽查,事后评估四是开展廉洁性评价,抓细节。选择2-4个职能部门,1-3个院系,开展以健全内控机制为目标的廉政风险排查,对其流程开展廉洁性评价,强化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对违反制度的行为坚决纠正和查处,提高制度执行力。

五、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改进作风

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一是按照省纪委要求继续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专项治理,整治作风建设突出问题。二是抓住年节假期和作风建设的关键节点,坚决查处顶风违纪行为,对典型问题通报曝光。三是着力查处不担当不作为和懒政怠政现象,着力解决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问题四是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求真务实、艰苦奋斗、批评和自我批评之风,营造凝心聚力、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风气。

六、深化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强化干部师生廉洁自律意识

一是抓好日常宣传。推进新媒体建设,改版纪检监察网,增强宣传教育功能。坚持每月10号领导干部廉政自省日教育,编发廉政提醒短信。印发廉洁宣传材料,邀请专家作讲座,弘扬依法治校、廉洁从政、诚信为人、严谨治学等价值理念,提高师生廉洁意识。二是加强警示教育。利用教育系统卫生系统和身边违规违纪事件开展警示教育。组织部分干部、关键岗位工作人员开展现场警示教育。三是开展廉洁文化研究。加强廉政文化理论研究,会同宣传部做好年度教育纪检监察学会课题立项研究工作。会同学工处开展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会同团委建设大学生廉洁文化社团,打造具有徐医特色的廉洁文化品牌。

七、强化执纪问责,以零容忍的态度正风肃纪

一是坚持挺纪于前,实践运用好“四种形态”。突出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尤其是第一种形态,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对党员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修订《纪委关于谈话函询工作规定》。二是扎实做好查信办案工作,坚决惩治腐败。修订《纪检信访举报工作暂行规定》,制定《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处置工作规范》,健全问题线索管理制度,推进查审分离,规范纪律审查工作程序。建成一般谈话室并投入使用,制定《一般谈话室使用管理规定》,加强对附院、附三院执纪办案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制定《直属附院纪委信访举报处置工作规定》,提高执纪办案质量。扩大问题线索来源,加大纪律审查工作力度,加强对违规违纪案件的剖析和研究,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能和警示作用。

八、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队伍

实施能力提升计划。十三届省纪委四次全会提出,把2019年作为“能力建设提升年”,大力推进专业化、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贯彻落实省纪委四次全会精神,校纪委着力加强专业化队伍建设。一是加强纪委机关建设。认真贯彻落实省纪委关于高校纪检体制改革的要求,积极寻求校党委支持,健全完善纪委机关科室设置,配齐配强专职纪检干部,明确工作职责与任务分工。二是建立每两周一次的定期学习制度。制定学期学习计划,采取集中学习研讨、个人专题讲解、外请专家辅导等学习方式,推进学校及两所附院纪检干部能力提升。三是畅通培训渠道。积极推荐人员参加省市纪委专题培训,或到省市纪委挂岗锻炼,或推荐参加巡视。四是规范内部管理。建立健全内部议事规则和工作例会制度,规范文件传阅、会议记录、文号编排、分类归档等日常文书档案管理。

 

关闭